موقع متخصص بالشؤون الصينية

伊拉克连环爆炸案背后的美国棋局

0

international.caixun.com
美国撤离后的伊拉克依然风波不断:副总统哈希米突然被捕,首都巴格达22日发生15起连环爆炸……种种乱象的背后,掩藏的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即伊拉克什叶派与逊尼派的斗争正趋于激化。美国可能利用这种教派斗争,继续在伊拉克施加影响,甚至可能借此左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政治格局。

其实在美国尚未撤离伊拉克之前,伊境内什叶派、逊尼派以及库尔德人三股势力的斗争就不断,只是受到美国的压制尚未爆发。美国感受到这些矛盾无解,并最终将喷发,因此选择了离开这一最佳解决方式。有分析认为,美国夹着尾巴灰溜溜地离开了,但笔者认为,这一动作只是美国长期战略部署中的一步棋。在不远的将来,美国人会像施瓦辛格常说的那句话一样:我会回来的!
美国的离开,与其说是避难,不如说是放任矛盾激化。美国需要利用这种矛盾,因为它不仅可以成为美国未来重返伊拉克的最佳理由,也可以成为左右阿拉伯世界政治格局的一记必杀招数。
在代表逊尼派的伊拉克副总统被捕后,美国仅表示关注,白宫说“我们敦促各方都能共同努力和平地解决分歧,采取与法制和民主政治进程相一致的方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这一中国化的表态与以往美国的猴急截然不同,暗示美国对此事的态度已然明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伊拉克的局势也朝着美国预想的方面在发展,巴格达的连环爆炸案就是其中的一个必然情节。虽然目前尚不能确定袭击者的身份,但从爆炸的时间点来看,此举极有可能是逊尼派所为。而伊拉克民众也都认为,爆炸袭击正式“教派冲突”的直接后果。
一个什叶逊尼两派激斗的伊拉克,绝对谈不上任何和平与重建的希望。这一点,美国诸多智库里的那些绝顶聪明之人不会不了解,相反,这些人十分清楚后果:不久后,美国以维和者或者帮助重建者的名义,再次重返伊拉克。毕竟,那里有他们靠发债借来的钱修筑的诸多基础设施,这些东西可是带不走的!
更重要的影响绝不局限于伊拉克。倘若什叶逊尼交恶,也就意味着库尔德人有崛起的机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牵制土耳其的力量。近期,土耳其在国际事务上表现积极,大有帝国崛起的自我感觉,引发了西方的不满。
当然,“借伊打伊”才是美国此棋的关键。有分析认为美军撤离伊拉克,伊朗“坐收渔利”,其实不然。此前就有分析称,伊战是美国进行的一场愚蠢战争,这话有些偏激,但不无道理:自从逊尼派的萨达姆被赶下台后,伊拉克什叶派的坐大,使得长期以来一直充当反伊朗堡垒角色的伊拉克逐渐被伊朗同化。
伊拉克固然难以被伊斯兰化,但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教派之争,对阿拉伯世界造成的示范效应将是广泛的。伊朗此前秘访沙特,发出与逊尼派掌权国家修好的意愿;然而,一旦两派的斗争激化,一切努力都将白费,伊朗这个什叶派的根据地也可能陷于不利的境地;更何况,伊朗主要人口还是波斯人,与阿拉伯人始终存在一些隔阂。
因此,抛开亚洲因素和美国自身的因素不谈,美国撤军伊拉克其实可以看作是在中东地区一盘较大的棋局,而伊副总统被捕、巴格达连环爆炸案均是其中的一环。挑起什叶派和逊尼派的激斗,并将这种矛盾化为己用,美国的目的便告成功。而最终,这股力量将被用于打击伊朗、防止阿拉伯世界出现大一统局面上。

اترك رد

لن يتم نشر عنوان بريدك الإلكترون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