موقع متخصص بالشؤون الصينية

伊朗高调宣布生产出首个国产核燃料棒

0

2012-01-02 06:40:44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编辑:殷亮   发表评论

伊朗高调宣布生产出首个国产核燃料棒 分析称意在为讨价还价增加筹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歆):2011年的最后一天,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表示伊朗呼吁重启伊核问题谈判。可就在这之后一天,2012年的第一天,伊朗原子能组织就高调宣布,伊朗科研人员已成功生产并测试了首枚伊朗国产的核燃料棒。短短两天,伊朗的前后举动不免让人感到有些矛盾,这两者是偶然巧合还是有意为之?就这个问题,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易歆。

主持人:伊朗早就表示过要自主生产核燃料棒。那么伊朗这次宣布的首枚国产核燃料棒具体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就像主持人说的,早在2011年的1月,时任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的萨利希就曾宣布,伊朗已实现自产核燃料板和燃料棒,掌握了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不具备的技术。但这一说法一直受到美英等国的质疑。时隔一年之后的2012年1月1号,伊朗原子能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该组织的科研人员已成功生产并测试了首枚伊朗国产的核燃料棒。

声明说,这枚核燃料棒是使用天然铀制造的,其辐射量为每小时1500兆瓦。伊朗方面已对燃料棒进行了辐射水平、防泄漏等多个方面的初步测试,都非常成功。目前,这枚核燃料棒已被安装到用于医疗的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的堆芯上,以进一步测试其长期的性能。

主持人:如果像伊朗宣布的这样,他们已经掌握了生产核燃料棒的技术,那么这对伊朗核工业具有怎样的意义?

记者:目前伊朗已经掌握了天然铀的提取以及铀浓缩的技术,如果再掌握了核燃料棒的制造技术,那就意味着伊朗已经掌握了核燃料生产的整套技术,实现了自给自足。

伊朗目前的核设施,其核燃料都是从国外购买的,比如布什尔核电站的核燃料棒由俄罗斯提供,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的核燃料板则是1993年从阿根廷购买。由于受到制裁,伊朗现在无法从国外购买核燃料,这也就制约了伊朗的核研究,西方国家也可以凭借这一点向伊朗施压。

2010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了浓缩铀换燃料棒的计划,要求伊朗将其生产的大部分浓缩铀运到国外,为燃料即将耗尽的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换取核燃料棒。这项计划最终没有得到执行,而伊朗也表示要自己生产核燃料,摆脱对外国的依赖。

《德黑兰时报》1号就评论说,“这项伟大的成就将使西方为难,因为西方国家指望伊朗无法生产核燃料的打算落空了。”

主持人:最近的伊朗局势确实让人有些担心,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举行的大规模军演还没结束,而且1号还试射了中程导弹。虽然12月31号的时候,伊朗和谈判首席代表贾利利是呼吁重开伊核问题谈判,但紧接着1号又宣布已经成功生产了首枚国产核燃料棒,伊朗的真正意图是什么?在新的一年里,伊朗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又会如何发展?

记者:确实,伊朗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在2011年年尾的时候趋于紧张。先是西方宣称要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而伊朗则在全球石油运输咽喉要道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宣称如果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伊朗就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但我们仔细观察,实际上双方还都留有余地,仍然维持着斗而不破的局面。

比如说,你刚才提到的,12月31号,伊朗推迟了原定的导弹试射,同时也放出信号,表示愿意重启伊核问题谈判,一些伊朗媒体就认为推迟导弹试射是为了配合重启伊核问题谈判的提议。

再看西方国家,12月31号,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国防经费法案,其中就包括了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路透社报道说,如果严格执行这项制裁令的话,大部分炼油厂都将不可能再从伊朗购买原油。不过奥巴马已经表示,法案规定的这些措施应灵活应用,以确保新措施不会伤及全球能源市场。

至于伊朗为什么刚释放出重启谈判的信号,就又宣布已经能够自主生产核燃料棒,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此举是为了在伊核问题的讨价还价上,增加自己的筹码。

目前我们看,伊朗和西方之间的战争危险虽未排除,但也并没有到一触即发的地步。2012年,双方围绕着伊核问题的交锋仍将继续。

اترك رد

لن يتم نشر عنوان بريدك الإلكتروني.